描述初代池坊專好的電影『花戰』2017年7月28日台灣上映

2017/05/23




華道家元池坊監修,敬請期待最精華的華道作品!

迎接池坊之名出現在歷史文獻後的第555年,日本值得誇耀、敘述華道之心的古裝電影『花戰』已決定於2017年7月28日(五)於台灣上映。

由野村萬齋飾演池坊專好(初代)。電影中登場的華道作品皆由華道家元池坊的教授群擔任,精華力作眾多。

初代・池坊專好(野村萬齋飾),手拿著的並非刀劍,而是先端尖鋭的菖蒲葉與花(「菖蒲」的日文發音與「勝負」的日文發音相同),要以花一決勝負。野村萬齋也表示,「這次與豪華並且個性豐富的卡司陣容一起共演,這樣的緊張感是一大醍醐味」「電影意味深遠,充滿許多可看之處。敬請期待」。

※日本與台灣之外的其他海外地區的上映尚未決定。

電影中文預告✿ 請點此

✿電影官方網站✿請點此



戰國之世,以花代替劍刃尋求和平的男人的故事
 
16世紀後葉,織田信長於本能寺倒下,天下第一之座讓給了豐臣秀吉,戰亂時代終於結束。不過,秀吉實施的高壓政策卻讓人民十分痛苦。在這之中,有一名僧侶站在百姓前頭,與秀吉面對面挑戰。僧侶名叫池坊專好。在華道池坊歷史中留名的花僧中,得到高評價的插花名手專好,面對天下第一之座,他的武器不是劍刃而是具有生命的花草。
 
原作為鬼塚忠的小說「花いくさ」,從池坊專好於前田邸向豐臣秀吉展露的「大砂物」傳說產生靈感,譜寫出新的故事。腳本由創作出「JIN-仁-」「ごちそうさん」「天皇の料理番」等多數人氣名劇的森下佳子擔任。導演篠原哲雄善於勾勒情感豐富的作品,曾憑藤澤周平原作的「山桜」與「小川の辺」等古裝劇展現實力。音樂是由以吉卜力、北野武等作品為中心,影響日本電影音樂界的巨匠久石讓操刀。另外擔任題字的是,以力強的印象在世界博得許多愛好者的金澤翔子。劇中繪畫由曾於大英博物館展示作品的小松美羽擔任。代表日本的年輕女性藝術家們,為電影作品增添色彩。演員陣容亦十分豪華,集合了狂言、歌舞伎等日本電影界的實力派演員。

有笑有淚的古裝電影,其中處處充滿了池坊華道之心。請各位期待!




三十年僅此一次!?深受注目的豪華演員陣容



●野村萬齋(中央)
    飾 以插花救贖亂世人民之心的池坊專好
 
●中井貴一(右二)
    飾 對散發異彩的專好作品稱讚有加的織田信長
 
●市川猿之助(左二)
    飾 站在天下第一之座上,以權力逼死專好最重要的人們的豐臣秀吉
 
●佐藤浩市(右一)
    飾 與專好有著深厚的友情,一同追求美的茶人‧千利休
 
●佐佐木藏之介(左一)
    飾 了解專好也是豐臣秀吉之忠臣的前田利家



四位池坊專好

華道家元池坊的家元亦為六角堂(頂法寺)的住持,以侍奉聖德太子的小野妹子為始祖,現在的家元為四十五世的池坊專永。

在池坊悠久的歷史中,名為
「專好」的家元有三位,對六角堂與池坊來說皆留下了重要的功績。2015年,現在的次期家元襲名
“專好”,成為史上第四位專好

●池坊專好(初代)
    生年不詳~元和7年(1621)
    華道家元三十一世



達成天下統一的豐臣秀吉,大刀改變了京都的都市構造,在這樣的背景下,初代專好守護了聚集百姓信仰的六角堂。天正18年(1590)於毛利輝元宅邸,文祿3年(1594)於前田利家宅邸皆插立了迎接豐臣秀吉的砂物
立花,展現充滿豪華生命力的桃山文化。


●池坊專好(二代)
    天正3年(1575)~萬治元年(1658)
    華道家元三十二世



為後水尾天皇(上皇)所重用,寛永元年(1624)之後,擔任皇宮與仙洞御所立花會的指導,提高了池坊的地位。集符合纖細優美的寛永文化的立花樣式於大成,在寺院社會與貴族公家社會,甚至百姓間卷起了立花流行的風潮。


●池坊專好(三代)
    天和元年(1681)~享保19年(1734)
    華道家元三十五世



承襲先代專養的慣例,於自己就任六角堂住持與幕府將軍交替之際前往江戸城謁見,並在京都知恩院舉辦德川家康百回忌時獻上立花,加深與幕府間的關係。寶永5年(1708)大火燒毀六角堂,三代專好於正德3年(1713)重建六角堂,並將本堂與長方形的拜堂組合起來,形成與現在六角堂幾乎相同的形式。



●池坊專好(四代)
    次期家元



於1989年11月得度並指名為次期家元,2015年11月襲名「專好」。以「活現生命」的池坊之心,從事多樣的活動。
現任紫雲山頂法寺副住職、日本插花藝術協会副會長、冰島共和國名譽領事。


百姓的六角堂



六角堂正式名稱為紫雲山頂法寺。587年由聖德太子創立,之後由遣隋使小野妹子早晚於佛前供花。從前,由於六角堂位於京都的正中心,以「六角桑」之名,受京中百姓的愛戴。

六角堂在室町時代飢饉之際,烹炊食物分與百姓,在京都危機之際以早鐘報急。另外,應仁之亂後,
室町時代至幕末為止,由百姓再興的祇園祭,決定山鉾巡行順序的「取籤式」即在六角堂舉行。由此可知,六角堂是不分身分與宗派,為眾人所愛戴的寺院。

自古花之名手輩出的六角堂,從江戸時代前期之後,於六角堂學習華道的百姓中也出現了名家。由此,池坊華道遍佈日本全國與世界各地。


Copyright  ©  2014 華道家元池坊
Designed by: iware 網頁設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