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No.36】拜訪新潟縣聯合支部花展

2014/11/20


前天前往新潟拜訪了新潟縣聯合花展。因為下了雨的緣故吧,溫度驟降十分寒冷。聽新潟當地居民說,以後這樣的天氣會越來越多。不過,居民卻不是以否定的口吻來看待寒雨天,正因為是這樣的天氣,所以心裡比萬里晴天時還要來得落實,可以專心做許多有興趣的事。這樣的想法讓我印象深刻。

新潟南北狹長,(而且佐渡還得過海才可以到),支部有長久的歷史和許多卓越的教授者,不過要建立橫向同儕的連繫需要花上一些時間。支部十分重視在各地域的華道活動,同時透過構築橫向同儕的聯繫,克服共通的課題,並舉辦花展等活動,發展令人期待。

本回的新潟縣聯合支部15周年紀念花展,即是克服了許多難關後的成果,非常值得道賀。會場的伊勢丹百貨竟也正好迎接30周年的紀念。巧得不僅是這些,新潟伊勢丹最初開店時,父親曾在此地舉行個展。我讀了當時的報紙,父親多麼年輕!(這是當然的呀)。因為是個展,所以父親可以隨自己的心意,自由發揮。不過相反的,一個人需要製作好幾個作品,構築出一個世界,可以說十分辛苦。想到這裡,參觀花展時我不禁百感交集。另外,更讓人覺得高興的是,新潟的各位,不論是參展者或參觀者都十分愉快。透過插花與人接觸,相通心意,感受到喜悅,心靈也一點點溫暖了起來。

心裡覺得滿滿的不僅是我與參展者,這個星期日,將要舉辦花之甲子園北信越地區大會。花之甲子園在全國舉行地區預選,新潟是全國唯一以一個縣為單位單獨舉行地區大會的縣。參賽學校是縣立三條東高中・縣立新發田南高中・縣立中條高中・縣立西川竹園高中・縣立巻高中・縣立見附高中・縣立村上高中・縣立吉田高中・新發田中央高中・新潟青陵高中等共計10所學校。高中生們在比賽前的今天,想必因為練習和最後的討論而沒有其它的餘裕吧。花之甲子園為公開的競賽,不僅審査員,觀眾也可參與投票。各位看了這篇記事,請務必到新潟伊勢丹百貨1F玄關的特設會場(10時30分開始),為努力參賽的高中生加油。

 實行委員長板鼻千代子老師致開幕辭

 伊勢丹正面玄關的自由花大作迎賓

 照片展出數年前聯合支部紀念花展的樣子

 花展入口處的紅白立花,黑色背景令人印象深刻

 新潟上越支部的作品。顏色搭配得漂亮

 可愛的自由花作品

 成排的立花,可感受到池坊的深度


 「啊」的一聲?在使用佐渡花材的立花前

 從背後也被照了一張

 新潟支部的力作,松一色

 古典生花區,大家慢慢或參觀或休息

 成對的作品也很不錯

 垂吊的立花,大膽地利用空間

 參觀人潮踴躍

 
Copyright  ©  2014 華道家元池坊
Designed by: iware 網頁設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