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No.40】訪問創立101年的支部

2015/05/08


週末到飯塚,從博多開車約1小時。華道家元池坊飯塚橘支部在當地有著100年的歷史。而今日正好是迎接第101年的嶄新開始。我十分期待拜見支部長老師與支部成員的平日活動的成果。

本次企劃在炭礦王伊藤傳右衛門(在連續劇「花子與安」中有登場)的府邸中插作新風體。與在飯店或百貨公司舉辦的多數華道展有著不同的氣氛和力量,會場與插花作品巧妙配合非常值得一看。這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大家都非常有活力。很多地方都透露出支部長老師的領導與執行力,還有各位參展者藉由本次機會不斷表達出「想插花」「很享受」與「很高興」的心情。

在人口集中東京,造成的
地方鄉鎮疲弊化問題之下,地方再興是最近的一大課題。不過,如本次花展一般,若各地域的每個年齡階層都可以透過插花交流,展現成果的話,相信在各地域生活的人們都可以獲得心靈的滋潤與平和。這是不就是促進地方鄉鎮活化與地域再生的方法嗎?雖然展開新的事業或在空地上建設店家等等活化地區的方法也非常不錯,然而我認為維持發展傳承下來的文化,也可以為鄉鎮復興帶來很大的功效。


中山濱子老師致辭。高齡84歲,思考卻十分清晰且深具行動力的中山老師主持著本次花展的大局。


伊藤傳右衛門的特別展。我沒有認真看連續劇「花子與安」,所以從展示中知道很多訊息。例如當時飯塚地區的社會狀況與經濟情況。


庭院中開滿春天色彩的花朵・・・


與支部老師們的記念照。此門在昭和2年(1927)銅御殿燒毀時幸而逃過一劫,後來移築至此宅。在此之前據說邸宅是沒有門的。也就是說,在傳右衛門與蓮子住在府邸的當時,是沒有這座門的。


市長、麻生副總理夫人也蒞臨剪綵。


正式嚴肅的迎客間,展現大膽枝幹線條的作品在微暗的照明中呈現迫力與存在感。


床之間的掛軸前擺上新風體。線條的處理十分端正簡潔。


諾大的食堂裡裝飾著小品自由花。借景庭院的綠意。


配合飛舞的蝴蝶繪畫,小手球枝條大膽飄出。令人心情寬闊舒展。


棚架上下擺飾插花呈現不同的難度與風情,比起分開觀賞,兩作一起觀看也十分有趣。


整理地十分美麗的庭院。園丁在我們參觀時一直在庭中工作。植物每日都在成長,需要時常加以整理。


近畿大學付屬福岡高中樂團表演舞蹈。十分具有躍動感,白襯衫黑領帶的打扮也很酷。


福岡縣立嘉穗東高中吹奏樂團。演奏了「花子與安」的主題曲等耳熟能詳的曲子。


不輸給年輕高中生的舞蹈與演奏,飯塚橘支部的老師們表演了熱情的卡門。支部長老師像卡拉楊一般擔任總指揮。銜在口中的一朵鮮紅玫瑰好似象徵著大家對插花的熱情。


圍著圍裙,平底鍋作為樂器,打掃的撢子也敲著節奏。


編著辮子的是中山支部長。


祥和的笑臉・・・支部的老師與從福岡來同慶的其他支部的老師,溫暖著我的心。
Copyright  ©  2014 華道家元池坊
Designed by: iware 網頁設計
TOP